close

喜愛烘焙的人都知道烤箱是烘焙過程中一項很重要的工具.  我家原本只有一部簡單無上下火可調的小烤箱. 沒烤過甚麼東西,只是單純用來加熱,像烤烤吐司之類的.  接觸到烘焙之後,立馬購進有上下火可調的家用烤箱(烘王).  後來養了天然酵母之後,開始做歐包. 做歐包要用到蒸氣. 也買了石板.  用噴的, 用烘焙石製造蒸氣, 持續的練習,總是達不到要求. 還被燙過好幾次,留下火吻的印記. 每次烤歐包就很緊張.  幾經考慮就想買有蒸氣的烤箱.  懵懵懂懂就給它買了小貝(焙雅客). 我會說懵懵懂懂,是因為實際上我對蒸氣烤箱沒有研究徹底.  後來我才知道小貝的蒸氣裝置其實跟我們開門從外面噴蒸氣的道裡沒有差很多. 只是它有裝置,可以從外面倒水進去,不用開門用噴的. 可以保留溫度不會下降那麼快.  

買了小貝之後,我也烤了好幾次歐包,還是達不到理想. 我的技術實在太差了. 不過我覺得我的小貝真的不夠火, 調到最高溫還是不夠火. 所以歐包烤出來總是不到15分鐘左右皮就不脆,變韌了.  搞了很久,我終於放棄用它烤歐包. 再回來用烘王.烘王預熱快, 溫度也可以飆很高. 不過我不想再被火吻, 於是我改用鑄鐵鍋.終於我烤出來皮薄,又脆又可以在冷卻之後切開還可以是脆的歐包.  以後烤歐包就用烘王吧!

那麼我的小貝好像是多餘的. 對我而言.  噯 ~~ 真的是.....  曾經一度想要把它當二手貨賣掉.  可又捨不得.  其實它的烤溫真的很平均.  而且我發現用小貝烤麵包比較濕潤. 一般可以一路到底,中途不用轉向. 最讓我想要留著它的原因是它可以烤蒸氣貝果. 蒸氣貝果已經是我們家的家常早餐. 人人都喜愛它.  另外我覺得我用它烤蛋糕也比用烘王容易成功. 烘王總是飆太高溫, 很容易就裂.  所以以後要烤 歐包,花生, 肉類,比較會噴濺的,一些有的沒的我就用烘王. 如果用文武場來比喻的話, 武的就交給烘王, 文的就交給小貝.  哈哈.....

再來要來說說我的蒸氣烘烤爐(小P=Panasonic nu-sc100).  我覺得小P很好用.  如果不是想專門用來烘焙,它是個很好的工具. 我用它烤過吐司, 還不錯. 不用花很多時間來預熱.  但是烤麵包,我覺得它烤溫不均,顏色不會很平均漂亮. 烤蛋糕我是完全不敢試.  另外它烤布丁,德式布丁 或是塔類,像堅果塔, 蘋果派等等就很好用.  預熱有快.還有它的蒸煮也很不錯. 我用它煮飯,蒸蔬菜,熱菜, 熱包子等等之類的. 比起微波盧雖然時間多一些些,但我還是喜歡用它熱菜.  蒸包子,饅頭最好用了.因為有了它,我現在才會做包子. 用它做包子不怕出爐會皺. 真的是簡單又好用. 蒸氣烘烤我就用它來熱麵包,吐司. 比起用前面提到的烤箱,它速度快多了,又不會乾乾的. 用它熱麵包,吐司(從冷凍取出)就跟剛出爐的一樣. 我天天都會用到它. 蒸煮烘烤樣樣來. 小巧又萬能. 

總之我現在用這三台烤箱, 各自分工, 還真配合的剛剛好.....呵呵.....  有人就笑我家裡兩三隻小貓竟要用到三台烤箱....  啊, 就技不如人, 只好加司嘎伊傳齁便便咩 ~~~~

我的烘王:

20161029_113945.jpg

我的小貝:

20170815_233226-2.jpg

我的小P:

20170907_200138-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烤箱 烘焙
    全站熱搜

    焙客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