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焙,烘焙,烘就是要烤, 做烘焙首先就是要有台烤箱囉!  也許有人會說其實用鍋子和瓦斯爐就可以烘焙. 應該也是可行啦! 但是我比較駑鈍,就是需要一台烤箱. 接觸烘焙以前,其實家裡就有一台小烤箱. 沒有上下火. 剛開始準備要自己做麵包時, 搜尋到的食譜,上面的烤溫寫的都是上下火溫度. 因此一開始就想買有上下火的烤箱. (當時不知道只要上下火溫度相加除以二,就是烤溫.) 又為了要配合家裡的裝潢,可以塞得下的就是烘王 HW-1266.  價格也比較可以接受. 考慮到萬一只是一時興頭上瘋烘焙, 中途放棄也不致於"虧"太多. 哈哈. 身為台灣好媳婦就是要稍微精打細算一些些.  於是就買了烘王 HW-1266. 說真格的, 它還真的不錯用. 幫我烤了一年多, 我之前PO的麵包甜點等都是出自於這台烤箱.  

原來人家說的烘焙是條不歸路是真的, 我竟然持續了一年多不間斷一直烤一直烤....  本來也沒想過要換烤箱. 就連近來烤歐包也是用自己噴水的方式將就著烤捏.  話說有天經過全聯看到水波爐只賣一萬四千多,我家省長, 就是最省的戶長囉, 也就是我家老公啦, 他竟然很有興趣, 想買耶, 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水波爐可以加水烘烤耶, 那麼應該很適合我烤歐包的. 我就不用每次灰頭土臉,手忙腳亂, 一下噴水,一下開蓋,緊張兮兮深怕被燙到.  可惜全聯完售,買不到. 碰到這種情形, 我這種拼命三郎的個性, 當然是不會輕易就說要放棄的. 全聯買不到,就另外找吧!  網拍也許有. 後來還真有找到, 全新,價格差不多,也下單了.只是我問了問題,一直得不到賣家的回覆, 想想,很怕碰到詐騙的. 而且等待的同時我問了烘友使用水波爐烘焙的情形, 我得到的答覆是沒有很好.  當然我們不能以偏概全, 就說水波爐不能做烘焙, 機器就是看人用. 像烘王,我也看到很多烘友用它烤歐包烤得很漂亮,有耳朵,睫毛, 只是我就是烤不出來那麼美的成品. 我就說了"駑鈍"咩~~最後還是取消訂單. 水波爐就不考慮了!  

但是欲望那把火一但被挑起,就是不會輕易熄滅的.  思思念念, 還是想著要有蒸氣的烤箱. 之後的幾天總是流連於網路上找著找著蒸氣烤箱.  後來就看到了焙雅客.  整個被它吸引.只是價格真的很不親民. 如此這般高貴的產品總得仔細研究它的CP值高不高.  看了許多烘友的分享,  還是決定下手敗了.  

20170301_171205.jpg

一買回家,立刻開箱,按照步驟清洗,空燒. 完成後先烤了個蛋糕捲, 成品可以,沒破皮.不過烤溫還要抓正確一些些.  新烤箱總是要跟它慢慢磨合,希望早點跟它麻吉麻吉.  第二天我也迫不及待想試烤我的歐包, 把我前一天冷藏發酵的酸種麵團取出,後發完成,參考烘友的烤溫. 加水只需要從烤箱上頭有個洞洞加入即可.  不用緊張兮兮的想何時開門噴水,又怕被燙傷等.  第一次我可以這麼從容,優雅的烤我的歐包. 烤出來的成品真的很不錯喔~

20170303_191312.jpg

看看這氣孔. 看了就高興啦~~ 哈哈. (我的酸種很爭氣喔!)

20170303_190724.jpg

也有長一點點耳朵,睫毛也一些些. 更讓我驚喜的是,我第一次聽到我的歐包在出爐時會劈劈啵啵叫.  真的,美妙極了~~後來想一想,其實也不是自己很厲害,厲害的是有個蒸氣烤箱, 呵呵~~

啦哩啦雜說了一大堆, 看到我這篇文章的人請不要以為我在推銷烤箱或著是鼓勵大家買高貴的產品.  就像我前面說的也是有人用幾千塊的烤箱便可烤出漂亮的成品.  我只是有個感觸. 以前看到烘友的成品總是想著我也要做出那樣美的成品.做不到便會覺得很受挫. 但是我都沒想到做烘焙的過程有著許多複雜的過程. 食譜,做法,技巧, 工具在在都會影響整個成品的結果. 也許並不是我們的食譜,做法,或者技巧有甚麼問題, 而是工具. 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然而如果你可用簡單的工具即可做出很厲害的成品,那麼真要給你按幾百個讚. 但是如果我們實在很努力了,還是做不出有耳朵,有睫毛的歐包,那也不要氣餒. 反正就是做給家人吃嘛! 幹嘛一定要做到跟外面專業的一樣呢?!  只要合家人的口味,家人愛吃就很厲害了~~ 莫忘初心 ! 因為烘焙快樂, 所以要快樂的烘焙 ~~

後記:  經過半年, 我才了解真正成功的歐包應該是涼了之後還是表皮脆的. 以前我都沒注意到這點. 出爐後放了幾分鐘後就開始開膛破肚給它吃了,所以都沒注意到這點. 後來看到烘友們的切割秀才知道他們烤出爐後經過一個鐘頭再切表皮依然是脆脆的. 我後來試了又試就是在出爐後一,二十分鐘後就軟了. 怎麼樣都沒辦法撐到一個小時都還是脆的.  我想是我的焙雅客不夠熱情.  終究後來放棄.改回來用我的烘王. 乾脆用STURB鑄鐵鍋, 終於我烤的歐包可以在出爐後約莫一個鐘頭再切都還是脆的.  像我們這種自我摸索自學烘焙的家庭主婦也只能一步一腳印,慢慢體會領悟其中眉角, 不過踏出的每一步,在專家的眼中也許不是成功的成品,但傻傻的以為成功了,過程中,也帶來成就感和很多快樂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焙客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